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
延检荣誉
中国检察听证网
延津检察微信
延津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延检要闻
公开听证 让检察办案更透明
时间:2022-08-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增强检察办案透明度,让公平正义看得见,8月19日,延津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检察公开听证会,对犯罪嫌疑人闫某、刘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拟不起诉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胜堂主持,5名听证员参加了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经审查认定的事实、证据,就案件中不起诉情形的适用条件、相关规定及法律意义向参会人员作了阐释,并对适用不起诉的理由进行了说明:两名犯罪嫌疑人是在校大学生,均系初犯、偶犯,犯罪情节轻微,确有悔罪表现,且全部退缴非法所得,拟对闫某、刘某作相对不起诉。

5名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件事实和认罪悔罪态度的基础上,逐一对该案发表看法,一致同意对两名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的意见,确保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将来成为社会有用人才。同时建议加强校园普法特别是反诈宣传教育力度,提升法治教育效果。检察机关将结合听证员的意见对本案依法作出处理决定。

听证会后,张胜堂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应听尽听”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拓宽案件听证范围,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不断提升司法办案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

版权所有:河南省延津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