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
延检荣誉
中国检察听证网
延津检察微信
延津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延检要闻
检察日报 ▏努力提供群众更满意的检察产品
时间:2022-08-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者:延津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郎利武

来源:2022年8月17日【检察日报】第11版

 

 

 

 

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在“依法能动履职”上下功夫,要围绕稳定发展大局发挥检察职能,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创新工作举措,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发力 

 

 

我院不断做优刑事检察。认真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拟不起诉案件申诉隐患加强研判,有效避免矛盾激化,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统一。建立驻所检察智能监督、社区矫正信息数据、执检智能辅助平台,实现动态数据即时共享,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做强民事检察。我院注重精准监督,对审查认为裁判无误的民事裁判,同步对当事人耐心做好释法说理,引导其服判息诉,维护裁判权威。做实行政检察。我院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推动发挥行政检察促进公正执法、助推依法行政的作用。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我院建立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在整治破坏、乱占耕地行为,保障粮食安全,促进河渠治理,保护英烈设施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形成以“我管”促“都管”的工作局面,共同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延伸办案职能,规范基层治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院立足长治长效,对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突出作用。针对基层干部涉恶案件,我们结合当地的基层治理情况,及时向乡镇政府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对存在“三类问题”的村干部及时清理补配,并建立强化基层党建、加强法治教育、增强服务意识、科学选人用人、强化群众监督的长效机制,加强基层治理。我院还结合办理的保险诈骗案件,在如何预防保险诈骗上做文章,针对当事人的侥幸心理和医疗机构、医保部门把关不严的漏洞,制发针对性检察建议,加大相关法律和新型合作医疗政策的宣传力度,督促严把住院登记、审核报销关,避免此类骗保案件发生,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

 

 

围绕“三零”创建,做细诉源治理 

我院持续推进检察听证,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担任听证员。今年以来,我院主持召开案件听证会9次,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疑难、争议问题进行公开听证,通过多方释法说理,增强群众获得感。严格落实领导接访、约访、包案、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工作制度,压实领导责任。我院要求首次信访全部由院领导包案办理,最大限度控“新”、治“旧”、防“变”,推动信访案件按时办结,把小信件当成大民生。其间,我院领导在包案办理一起长达十年的信访案件中,主动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最终确保信访人的社保费用得以支付,信访人顺利领到养老金,最终息诉罢访。

 

 


 

 

 

版权所有:河南省延津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