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
延检荣誉
中国检察听证网
延津检察微信
延津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
以“四讲四树”为载体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
时间:2020-04-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延检党文〔20197

 

 

延津县人民检察院

以“四讲四树”为载体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

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根据市院党组和县委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安排,结合四讲四树活动要求和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讲四树活动为载体,以狠抓支部建设为重点,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为抓手,按照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工作原则,促进党建工作与各项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全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二、活动载体

()持续开展支部讲规范树标杆活动

通过狠抓支部建设、打造标杆支部等措施,使支部工作有规范、知规范、用规范,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落实支部工作讲规范。按照支部工作条例要求,在内部改革落地的新形势下,规范支部的组织设置、党员发展和管理、学习教育、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群众工作、对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

责任部门:政治部、机关党总支

完成时限:年底前

二是规范支部考核评价机制。按照市院《机关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分细则》修订本院《支部工作计分细则》,每月对各支部的制度落实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和督促落实。

责任部门:机关党总支

完成时限:6月底前

三是组织专职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积极组织参加市院和县委的党建工作培训,使党务干部、支部书记统一思想认识,规范工作程序,提升党建管理水平。

责任部门:政治部、机关党总支

完成时限:年底前

四是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竞赛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先由本单位组织初赛,而后推选成绩突出者参加市院决赛。通过竞赛促学习,通过学习促规范。

责任部门:政治部、机关党总支

完成时限:71日前

()持续开展党员讲奉献树先锋活动

通过狠抓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党员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激励党员不断争先创优中,努力打造忠诚正派、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党员队伍。

一是严格执行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机关党总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制定具体学习计划,组织干警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权威读本,督促干警加强学习强国”“中检网院学习平台的应用。

责任部门:机关党总支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二是实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定《党员积分管理量化考评办法》,通过对党员量化考核,引导党员在充分履行党员义务的基础上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部门:机关党总支

完成时限:年底前

三是开展优秀党课宣讲。鼓励全体党员进行党课讲授,通过主题党日及支部组织活动,让大家谈心得、谈体会、谈收获,以此激发党员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提升学习的深入性、实效性。

责任部门:机关党总支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持续开展领导讲担当树威信活动

通过对领导干部在表率引领、考核评价、落实制度等方面进

行严格规范,鼓励领导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贯初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真正做到有责任、敢担当、出实绩、树成信。

一是强化党管干部原则的落实。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党组在选人用人上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党的干部工作原则、程序、纪律办事;加强干部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例度;充分运用好新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引导中层以上党员干部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干部考核考什么”“怎么考

责任部门:政治部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二是组织好党组中心组、各支部学习和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提高学习质效;坚持兰考标准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

责任部门:政治部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是开展经常性谈心活动。领导干部之间、上下级之间要切实交流思想,理顺情绪,解疑释感,凝心聚力。原则上,党组书记要与本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每年至少谈心一遍,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每半年至少谈心一遍,内设机构负责人与本部门干警之问要经常进行谈心。

责任部门:政治部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四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严格按照上级院的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讲课。班子成员每年至少确定1个专题,在本单位或相关业务培训班授课。

责任部门:政治部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五是建立述职制度。建立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述职制度,每年底进行一次。

责任部门:政治部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四)持续开展单位讲团结树正气活动

通过进行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宣传、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单位内树正气、聚人心,始终做到廉洁自律正风气、斗志昂扬创佳绩。

一是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反面教材,引导全体干警从中汲取教训,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提高自身免疫力

责任部门:政治部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二是抓好《全市检察机关《关于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切实加强政法队伍政治建设的意见)实施方案》的组织实施。按期完成对涉及周永康的各类信息开展全方位、深层次清理的基础上,督促持续抓好实施方案明确的其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持续、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

责任单位:政治部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三是扎实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策划系列活动,以此为载体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坚定广大检察人员信仰信念信心、凝聚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力量。

责任部门:政治部

完成时限:101日前

四是大力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使先进典型始终成为引领新时代检察职业精神和正确价值取向的风向标。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以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的方式传递正能量、振奋精气神。

责任部门:政治部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五是学习先进党建工作经验。适时组织学习先进党建工作经验,在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启发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责任部门:政治部

完成时限:年底前

三、机制保障

()明晰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构建党组负主体责任的党建责任体系,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总支统筹推进、党支部具体落实的机关党建责任体系,机关党总支负责机关党建日常工作,各责任主体要明晰责任,捋顺关系,共同构建好全大党建工作格局。

()落实党建工作相关要求

认真落实一个要点、三个清单、五项制度、六项措施基本制度,全体干警都要熟练掌握一个要点、三个清单、五项制度、六项措施四讲四树的具体内容;各相关责任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协助院党组做好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

()加强党建工作监督指导

压实党组对党建工作的监督指导责任,实行支部书记述职述廉同时述党建制度、将党建工作纳入集中督查、检务督察和专项督察范围,将党建工作作为对各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以有效监督机制倒逼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中共延津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2019528

 

 

 

 

 

 

 

 

 

 

 

 

 

 

 延津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2019528日印发

版权所有:河南省延津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