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
延检荣誉
中国检察听证网
延津检察微信
延津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0-04-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延检组文〔201915                   签发人郎利武

 

 

关于印发《延津县人民检察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支部:

《延津县人民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已经院党组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延津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2019918

延津县人民检察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启延津检察工作新局面,根据上级院和县委的安排部署,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在党员干警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一根本任务,对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工作要求,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以扎实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为突破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求实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确保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主题教育从20199月开始 l l 月底基本结束。全院党员干警要坚持走在前作表率,进一步转学风、转政绩观、转权贵观、转领导方式、转工作方法,带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带头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带头树立良好形象。要紧紧围绕稳进、落实、提升的工作要求,着眼推动解决司法改革、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基层党的建设面临紧迫问题 、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党员干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 、作风不实等问题开展主题教育。

、工作原则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握好以下工作原则

(一)紧扣主题主线 。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这一鲜明主题,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突出主线,引导党员干警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融合贯通。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三)树立问题导向。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的工作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既着力解决党员干警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四)强化分类指导。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部门、不同对象的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既保证主题教育全覆盖,又强化精准指导,整体推进。

(五)注重典型引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学习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引导党员干警从身边的钙源汲取精神力量、找到差距不足,激发守初心、担使命的内生动力

(六)突出群众参与。注重开门搞教育,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主动请群众来监督和评判,用群众的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

、突出抓好党组班子主题教育

要认真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一)抓实学习教育

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是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深入开展五学联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个人自学。坚持以自学为主,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视察指导河南、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 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特别是检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在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沉下心来潜心研读,主题教育期间,学习篇目不少于60篇,每天学习不少于1小时。

2、以讲带学。深入各支部和扶贫联系村讲学,结合党员干警和群众的思想工作实际,采取形势报告、专题讲座、讲党课、上思政课等形式,阐明形势、解析政策、答疑解惑,检视自身学习成效和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主题教育期间,院党组成员为干警和群众讲课不少于1次,沉到干警中宣讲促学,深入基层要与党员群众面对面,大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党中央的声音传递下去,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3、以研助学。院党组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8个方面,采取中心组理论学习、举办读书交流等形式,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每月集中1次,每次23天,总时间为57天。交流研讨要把思想工作实际摆进去,班子成员要逐一发言。通过交流研讨,达到深化认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利用召开工作部署会、推进会等时机,同部署安排各项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通过以会代训领学深学,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破解难题、推进工作的扎实行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运用身边克难攻坚、创新工作的典型事例开展学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4、以考促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通过抽查考试、提问考试、自我测试等形式,促进党员干警更加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理论知识,提升学习成效。

5、以效验学。努力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掌握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攻坚克难的动力,变成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的实招硬招,将学习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动力,以学习促进工作提升,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果。

()深入调查研究

围绕贯彻上级院和县委的安排部署,着眼发现、解决实际问题,务实开展调查硏究,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1、聚焦问题调研。院党组成员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围绕检察机关队伍业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选准12个调研课题。

2、提高调研质量。紧扣调研课题,落实深、实、细、准、效的要求,坚持四到四访”(到分管部门和联系企业、学校,到基层党建和扶贫联系点,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访党员干警,访服务对象,访困难群众),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通过调研,提出一批好点子好建议、打通一批工作难点、办好一批惠民实事、发现一批好经验好典型。调研结束后要在党组班子中集体交流调研成果,并把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

3、讲好专题党课。院党组成员要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到分管部门或为全院干警讲专题党课。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出学习收获体会,讲出差距不足,讲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十ー前后,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中安排1次专题党课。

()认真检视问题

坚持刀刃向内,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四到四访的基础上,认真开展五对照五查找,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

1、广泛听取意见。在前期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党员干警、基层党员群众对党组和党组成员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

2、开展对照检查。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査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差距;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的差距;对照初心使命,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差距;对照敢担当、转作风、争一流要求,查找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方面的差距。

3、深刻检视反思。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自己查摆出的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入剖析,挖深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党组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本部门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和信访积案,集体讨论,检视反思。

主题教育结束前,院党组要坚持兰考标准,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检视问题的成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真刀真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4、形成问题清单。院党组和党组成员要在深刻反思、对照检查的基础上,分别制定问题清单。郎利武同志牵头制定党组问题清单,审阅把关党组成员的问题清单。

()狠抓整改落实

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逐项整改,攻坚克难,把工作成效体现在敢担当上、体现在转作风上、争一流上,务求让群众看到真改进、真变化。

1、抓好重大部署贯彻落实。认真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政法工作特别是检察工作的指示要求,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斗争、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等重大任务,聚焦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打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等重点任务,建立工作台帐,认真抓好落实。

2、开展专项整治。按照中央、省、市、县委部署要求,持续深入整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注重整治侵害群众利益、基层党组织软弱、队伍作风纪律部严等问题。对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到位;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整改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治。要加强部门联动,以上带下、以下促上,持续强化整改效果。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警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造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3、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项项整改到位。在推进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扎实开展旧账清零行动,针对巡视巡察督查反馈、民主生活会查找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持续加力进行整改。开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从检视反思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党组列出35个、党组成员成员列出12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以案促改,对照典型案例,整改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四、做实党支部主题教育

党组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一)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坚持以个人自学为主,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各支部要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等,组织集中学习交流。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抓好党员集中教育培训。紧密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有计划地对党员干警进行集中培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用好学习强国、远程教育平台、检答网、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新媒体手段,采取观看红色影视、开展案例教育等生动鲜活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流动党员、退休老党员,采取在线学习、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

()联系实际查找问题。组织党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对照党的初心和使命,反思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党员意识是否弱化;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反思担当作为是否主动、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反思遵守纪律是否严格、敬畏之心是否缺失;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思宗旨意识是否牢固、规范执法是否到位。通过对照反思,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要结合三会一课,召开一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党支部要查找加强自身建设、教育管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提升组织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认真整改抓好落实。组织党员围绕检视查摆的问题,从思想深处解决,以具体行动改正,一项一项进行整改。党支部聚焦查找的问题扎实进行整改,并针对一些党员身上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堵漏洞、补短板。整改事项要进行公开承诺,整改效果要接受群众监督。
  
 ()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以不忘初心眼党走,牢记使命见行动为主题,结合落实党员积分管理、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党员先锋岗等制度,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比忠诚、比学习、比服务、比干劲、比奉献,争当出彩先锋。主题教育期间,每名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或党员义工活动,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持续开展与农村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共学理论、共建班子、共促产业、共惠民生、共树新风。

主题教育结束前,各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主题教育的领导,成立延津县人民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郎利武同志担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凌云同志为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席志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一)   压实领导责任。党组及党组成员要坚持以上率下,做到五带头,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带头检视查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督促指导。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指导,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坚决纠正,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要坚持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相结合,从党员干警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推进中心工作、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对主题教育进行定量定性评估。

()注重舆论引导。统筹谋划好主题教育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用好新媒体平台,综合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等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上级院、县委部署要求,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成效,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组织观看《初心永恒》专题片,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加深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和感悟。

(四)做好统筹结合。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同落实抓好当前检察业务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结合起来,与深化四讲四树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习教育与推进工作两手抓、双促进。教育引导党员干警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努力维护延津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

延津县人民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郎利武 党组书记、代检察长

副组长:刘凌云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员:王  党组副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

        张胜堂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席志峰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段卫峰 法警大队队长

侯林凤 专职检委会委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席志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张学忠、刘艳、申丽梅、耿书清,李晓楠同志任联络员。

 

 

 

 

 

 

 

 

延津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2019918日印发

版权所有:河南省延津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